中,但輝瑞BNT兒童專用疫苗卻還在採購談判中,也讓不少網友湧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臉書,希望郭台銘再次出手協助購買BNT兒童疫苗,而指揮官陳時中18日記者會時,再被問到這個議題,當下回應「其實鴻海這段時間一直有在幫忙聯繫,沒有斷過」,而疫苗的相關話題,也替郭台銘衝出一波聲量。

講到BNT就想到他!郭台銘近3個月光是BNT議題就創出數波高聲量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1/19~2022/04/18)近三個月時間來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光是18日,網路聲量飆破1萬4千259筆,其中就以網友攻佔郭台銘臉書「孩子需要BNT」、「快幫幫6~11歲的小朋友」留言數爆表,進一步觀察分析,只要是郭台銘受訪時,或臉書發文談到BNT疫苗,聲量就會立刻往上衝,舉例來說,今年1月26日郭台銘臉書感性發文表示「BNT最後一批到貨」,他說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站在第一線老兵暫歇」,光是這一天,湧進臉書「謝謝郭董」的留言明顯爆增,網路聲量也隨之飆到1萬1千886筆。接著近期BNT疫劑量慢慢減少,然而國內本土疫情卻再度升溫之際,4月1日郭台銘公開露面再被問到是否協助採購新的BNT疫苗,郭董當時回應「我等了一年多,政府卻未提出需求」,同日陳時中也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國家的疫苗總不能一直叫私人來捐」,針購買疫苗話題也喊出「我們國家現在自己有錢,可以自己買」,讓網路聲量衝上了7千489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image source:FB/郭台銘

「全台大停電」、「BNT疫苗」首富話鋒一出 支持者緊跟隨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1/19~2022/04/18),在過去近3個月當中,除了BNT疫苗議題讓郭董創造出高聲量之外,3月3日的全台大停電,更助攻郭台銘的網路討論度衝破2萬筆,堪稱近3個月以來最高。郭台銘在四大公投後,就曾公開表示2022年全台一定會大停電,沒想到經濟部長王美花加碼表示「如果停電就要請雞排」,因此303全台大停電當日不僅創下高聲量,也讓網友大讚郭台銘是「先知」。

郭台銘熱門關鍵字!網一邊喊「買疫苗、選總統」  一邊酸政府「無能」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4/12~2022/04/18),以最近一週的時間來看,郭台銘的網路熱門關鍵字,除了網友請郭董出手買疫苗,包括曾經一起參與購買BNT的「台積電、慈濟、鴻海」也在榜單上,另外也有不少網友期待郭台銘出手幫忙,相關的關鍵字的字包括「請求、出面、拜託、幫忙、出手」等等,同時也因為政府購買輝瑞BNT兒童疫苗至今似乎卡關,因此批評政府的關鍵字也不少,像是「無能、廢物、垃圾」等等,同時還有網友籲喊郭台銘選總統,再度擠進熱門關鍵字。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1月19日至2022年04月1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郭台銘』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