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報《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引述五角大廈評估資料,指俄烏戰爭開打近2個月,俄羅斯已損失約25%原本用於入侵烏克蘭的戰鬥力;並確認自戰爭開始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約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佔烏克蘭每年42億美元國防預算的一半以上。

烏克蘭國防部19日統計,2萬800名俄羅斯官兵陣亡,摧毀169架戰鬥機、802輛坦克、2063輛裝甲運兵車和132輛多管火箭炮火箭系統。美軍評估俄羅斯損失了大約1/4的部隊、武器和軍事裝備,「這些部隊、武器和軍事裝備最初是在不到兩個月前被派往烏克蘭」。

對於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部重新發動攻勢,以佔領分離主義的頓巴斯地區部份,美國官員不認同「馬里烏波爾(Mariupol)淪陷是不可避免的,頓巴斯(Donbas)將被俄羅斯人佔領是不可避免的」的說法,指「烏克蘭在保衛基輔方面的成功證明了他們的能力」,烏克蘭的確必須面對數量上佔優勢的俄羅斯軍隊,但這並不意味著烏軍沒有自己的優勢和積極自衛的能力。

國防部官員表示,雖然多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裝備,但美國「幾乎可以肯定」是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的最大提供者,統計自戰爭開始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約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佔烏克蘭每年42億美元國防預算的一半以上,是最近美國向處於衝突中的夥伴國家提供的最大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