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今(20日)早出紕漏,跑馬燈出現「戰爭有爆發之虞 新北市政府開設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 台北港艦艇爆炸」等字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因此召開記者會,指控華視違反《災害防治法》散播不實訊息,要求中央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甚至將52台撤照

華視新聞上午出現「中共備戰頻繁 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3月6日8時起生效」、「戰爭有爆發之虞 新北市政府開設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 台北港艦艇爆炸」、「新北市府呼籲民眾勿驚慌 將透過媒體發布戰爭新聞及資訊」、「受戰爭影響 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 賣場貨架全空」跑馬燈。事後,華視澄清,稍早快訊內容是昨天新北消防局錄製的防災影片,今天因路徑設定錯誤,誤植昨天影片內容,請民眾不需恐慌,特此澄清、道歉。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批評,今天早上華視新聞快報的跑馬燈,竟然把一些離譜的戰爭文字呈現在新聞畫面上,這是不能原諒的錯誤,華視身為公廣集團的一份子,是屬於政府支持與專法保證的公共媒體,希望維持新聞的獨立性與正確性,結果華視搞了一個這麼大又不可原諒的錯誤。

林奕華也質疑,為什麼還特別講新北市?難道是對新北市長侯友宜這麼有意見嗎?先前華視總經理有管理不當、採購不按照程序等弊端,沒想到現在找來代理總經理,依舊不好好整頓華視,發生自己當起主播跑出國等問題,因此她認為,這已經達到NCC應該將52台撤照的嚴重程度。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質問,華視解釋,這是配合新北市消防局錄製的防災影片,因路徑設定錯誤才誤植,這是出了錯,還在拉新北市消防局當墊背,這做何居心?到底華視的內機、內控有沒有辦法做好一個合格的新聞台?如今看來,華視根本螺絲鬆了才會讓這樣的假訊息讓全國國人都看到,NCC要怎麼處理?

洪孟楷指出,根據《災害防治法》第41條,散播有關災害謠言或不實訊息,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現在華視散播出的假訊息,已明顯違法,相關單位應該動起來,馬上針對華視開罰。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也說,這些字眼不只在52台出現,連無線的12台都出現,中廣集團公然發布假消息,到底責任要怎麼負?這已經不是華視一句作業疏失就能解決的,這是不是預製的新聞內容?所以入鏡錯誤才會連結到這個部分,NCC絕不能再袒護華視。對於這樣嚴重的假消息,國民黨團要求NCC嚴懲、華視高層負責下台。

華視新聞台今早跑馬字幕誤植訊息播出,造成民眾恐慌。   圖:翻攝自華視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