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農運從雲林載菜北上被栽贓載石頭、鐵棍引發暴動的首謀之一司機邱煌生,當年被關了1年4個月,甚至造成家庭離散,如今罪名平反了,預計近日完成公告及司法紀錄塗銷作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將於4/30將舉行「真相.傷痕.記憶——任務成果發表會」,其上午場次的「從釐清到追究——520事件案與加害者處置規畫」座談,將說明該會在調查及認定該案為司法不法案件之過程與討論,也將指出此案作為解嚴後,威權統治時期結束前,由普通司法制度所為司法不法案件的意義。

促轉會今(20)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該會13日召開的第99次委員會議通過邱煌生聲請平復司法不法一案,預計近日完成公告及司法紀錄塗銷作業。邱煌生為77年5月20日「520農運事件」自雲林載運白菜北上至遊行現場的貨車司機,後遭法院以其預先於貨車內藏匿石塊,協助預謀攻擊警察,構成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4個月。該會依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第2款規定重新調查後,認該件屬應予平復司法不法之刑事有罪判決,依法應視為撤銷。

77年5月20日,為表達對當時政府農業政策的不滿,由雲林縣農權會主辦,總指揮林國華及副總指揮邱鴻泳、陳景祥等人提出成立農業部等七大訴求,號召農民前往立法院請願,當局則部署警察、憲兵維安。遊行群眾下午行至立法院門口時,因農民借廁所遭拒等情事,發生警民衝突及大規模流血逮捕、驅逐行動,抗議活動直至翌(21)日早上7時許,憲警發動最後一次驅離行動為止,歷時約17小時,有學者評論為是台灣自二二八事件發生41年以來,最激烈的警民衝突事件,現場遭逮捕者共計128人,其中90餘人遭檢察官以妨害公務等罪名起訴。

促轉會表示,借助新出土的政治檔案揭露情治機關、當局介入之事實,但由於該案距今超過30年,檢察署及法院所存的刑事案卷均已逾保存期限而遭銷毀,增加調查困難。促轉會除向台灣人權促進會、電視台等單位及當年被告的辯護律師,調閱檔案與影音資料外,另針對新出土之國安局、調查局政治檔案加以研究,發現這些機關過去對農運相關個人、團體之監控檔案及與該案相關檔案紀錄;另因520事件所涉被告眾多、影響層面廣泛,促轉會也投入相當時間研究前述情治機關檔案,並進行關係人訪談,在召開多場諮詢會議詢問專家意見後,認定該案屬於應予平復司法不法之刑事有罪判決。

促轉會認定該案應予平復的理由主要有三點:第一,早自520事件發生前,當局積極運用情治機關進行監控、防堵或準備逮捕,520事件後,也利用黨政管道營造「先暴後鎮」等輿論風向;第二,該案屬威權統治當局基於維護其統治秩序所為之追訴。黨政高層在司法檢調釐清緣由前,即召開會議指示依法嚴辦,並由警備總部擬定偵查計畫,運用內線誘騙邱煌生投案及以不正當方式取供,顯示黨政不分、情治機關主導偵查等現象;第三,即便在審判進行期間,公平審判原則亦因國安情治機關介入或法官未盡調查職責而遭破壞,使邱煌生等被告的權利被侵害。

促轉會調查成果也顯示,該案儘管是發生於解嚴後,以妨害公務罪名起訴,並由普通法院審理之案件,有別於軍事審判或因政治主張遭論處叛亂罪之司法不法樣態,但520事件案前後所呈現之情治機關與黨政介入等破壞憲政秩序作為,更顯示威權統治延續之事實。

除除邱煌生外,520事件案尚牽涉70多名遭有罪定讞的被告,惟因每名被告被控的犯行及情狀有別,需要逐案調查及認定有無司法不法之事由。後續,將建請承接國家不法業務之主管機關,參照促轉會前揭認定,在法案通過後依聲請或依職權重啟調查,維護相關當事人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