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居家隔離者也持續增加,有民眾篩檢陽性,卻得不到衛生單位的通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北市人數多,通知上略有延誤,請民眾自主應變,待在自己想要隔離的地方。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昨(19)日批評,昔有總統蔡英文「勞工要自立自強」,今有陳時中「民眾要自主應變」。

徐巧芯昨天表示,新冠防疫最一開始是高喊超前部署,但「如今超前不在,不僅落後要補破洞,甚至還要民眾自救」,陳時中所謂的自主應變,就像昔日一日一修爭議時,總統蔡英文要勞工自立自強一樣。她舉例指出目前的問題,如新北兩歲男童病逝的不幸事件後,才要討論「兒童急性症狀送醫指引」,令人遺憾。

此外,徐巧芯認為,孩子們的疫苗也沒有準備好,等到全台各校園內開始爆發感染時才倉促決定,就連停課標準都令家長們心慌、質疑。甚至健身房、旅行團的疫苗相關政策,公布前都從未與民間溝通,連主管機關交通部、體育署都不知情。「年輕運動族群認為不公平、被針對的怒吼、健身產業與教練擔憂失業的焦慮,指揮中心完全當作耳邊風。現在連最基本的快篩試劑,都是又貴又不容易買到」。

她說,如果今天政府已經把該準備的準備好了,民眾當然自然而然能夠「自主應變」,也就是按照政府訂定好、民眾也都能夠接受及配合的指引行事。「但我們看到的是政府的防疫政策漏洞百出,呈現出手足無措的慌亂,以及各種邏輯不通的方案,此時叫大家要『自主應變』未免讓人感覺是推卸責任的說詞」。

徐巧芯強調,指揮中心的記者會應該是做好社會溝通後,公布指引與方案,並同時協助民眾共同完成防疫工作,更要在過程當中了解窒礙難行之處,依照民意適當調整政策,而不是只剩下每日報數的功能,真正重要的事情卻要民眾「自主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