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19 日)主持了例行記者會,會議中有外媒記者提出「美國將會在未來幾天派高級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其中討論的議題就包括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的問題,對此,汪文斌回應:中國、索羅門兩國互信不斷增強,有利於促進所羅門群島社會穩定,已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

今日會議中,針對中、索合作協議,汪文斌表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Jeremiah Manele)近日已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中、索安全合作的本質是兩個主權獨立國家之間正常的交往合作,是中、索全面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汪文斌還說:「中、索安全合作的宗旨是促進索羅門群島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符合所羅門群島和南太地區的共同利益。合作方式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的,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與索羅門群島現有的雙、多邊安全合作機制並行矛盾。中方願同有關國家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國際合力。」

而對於外媒記者詢問 :「美國將會在未來幾天派高級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其中討論的議題就包括中國」一事,汪文斌則回應:「我們多次指出,中索安全合作是中所關係不斷深化、兩國互信不斷增強、雙邊合作不斷拓展的體現和成果,有利於提升所方維穩能力,有利於促進索羅門群島社會穩定,有利於增進索羅門群島人民及各國在所公民的共同利益和福祉,得到索方和其他太平洋島國的理解和支持。」

再來,他指出,美國在索羅門群島的使館已經關閉了 29 年。美國國務卿上一次訪問太平洋島國斐濟是在 37 年之前,時隔多年,美國高官突然興師動眾訪問太平洋島國,究竟是關心島國,還是另有所圖。

接著他表示:「我們要說的是,太平洋島國不是誰家的『後院』,更不是地緣對抗的棋子。島國有對外合作多元化的實際需要,也有自主選擇合作夥伴的權利。蓄意渲染緊張氛圍,挑動陣營對立的做法在島國地區沒有市場,干擾阻撓島國對華合作的圖謀,也注定徒勞。」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萊一同出席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簽字儀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