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影響,飼料價格持續上漲,豬價也醞釀調漲,不過就有媒體報導指出,有養豬業者質疑農委會將增加休市日,以壓低豬價。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9)日強調,此訊息實屬空穴來風的不實消息,有心人士切勿憑空捏造。

針對中國時報報導業者擔憂政府增休市日壓價一事,農委會今日下午澄清,此訊息實屬空穴來風之不實消息,目前並未規劃8月增加休市日,對於豬價將尊重各肉品市場交易機制,以確保豬農收益及消費者權益。

農委會指出,今年整體毛豬生產供應相對平穩,飼料雖受全球疫情、俄烏戰爭、船運受阻與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等影響,但已啟動飼料玉米價格高漲的因應措施,針對自配飼料使用的農民,已規劃陸續釋出搗碎糙米2萬公噸,並協調台糖公司等業者分批釋出其庫存玉米共5千公噸。

在豬隻生長情形部分,農委會表示,夏季期間天氣炎熱,豬隻食慾不佳和生長緩慢,歷年供應量均較少,價格本來就會比較高;在消費需求部分,每年農曆春節前及農曆7月的豬肉需求最旺,也是年度豬價的高峰,毛豬價格波動反映供需,屬短期季節性效應,將會持續穩定市場供銷,以兼顧豬農及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