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交通部未充分溝通,就將台鐵公司化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台灣鐵路工會(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合法休假、不加班,預估有1.2萬人響應。台鐵工會今(19)日表示,經臨時聯合理事會決議通過,將啟動「民國111年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活動。

台鐵工會表示,針對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仍持續有員工簽署,其中司機員超過9成5不加班,但勞動節當天會開多少列車並不清楚,工會考量當天需要運務疏導引導接駁旅客,也未阻擋站務人員被策動上班。

此外,今日臨時聯合理事會決議通過,正式啟動「民國111年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活動,各地區分會開始預備簽署作業。台鐵工會強調,並不反對台鐵改革及公司化,但交通部與行政院草率通過草案送審,要求撤回草案、重新協商,再送立法院。

台鐵工會指出,於4月15日協商過程中,交通部長王國材維持一貫態度,不同意將草案退回重新協商,質疑部長拒絕的背後原因到底是什麼?難道是已瓜分好利益,不用也不能與工會協商再送立法院嗎?況且交通部所送的草案根本沒有在鐵路安全上下功夫。

台鐵工會表示,台鐵基層背負高層造成的錯誤政策、政府卻「做賊喊抓賊」,至今還想用「道德」喊話,持續壓榨台鐵員工,要求員工主動放棄行使基本勞權的權利,甚至對大家情緒勒索,面對毫無誠意及誠信的政府,台鐵員工已忍無可忍,只好依據勞基法拒絕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