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月中到5月初是欣賞螢火蟲的好季節,新北市各區也有不少的賞螢秘境,在春天時節來臨時,民眾走訪美麗山水的同時,也可欣賞螢火蟲夜間飛舞的美麗身姿。繼日前推出最新的賞螢攻略資訊後,新北市政府再推出7條綠色賞螢路線,只要透過捷運、公車、火車或單車即可抵達,也可以安排留宿一天,深度感受自然生態的美妙!

入夜時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時機,新店碧潭的「和美山步道」是熱門賞螢點之一,以黑翅螢與紅胸黑翅螢為最大宗,來到山頂可俯瞰碧潭的美麗景色,也能遠眺南港山及台北101的夜景,步道沿途可看見成群的螢火蟲於圍繞在你身邊,閃耀著如星光般的溫暖光輝。而烏來雲仙樂園,特殊的地理位置與自然美景使其深受遊客們的喜愛,近年積極推動生態保育與教育,特別於4月23日至6月30日推出星光票,讓想親近大自然的民眾可以前往欣賞螢火蟲。

平溪是一處人文與自然相互結合的世外桃源,山邊或溪旁是螢火蟲的棲息地,因為沒有路燈的光害,最為適合螢火蟲生長,以欣賞黑翅螢為大宗。民眾可以選擇平溪區公所附近嶺腳農路、白石活動中心至菁桐橋道路等道路,沿途路燈包覆紅色玻璃紙以減少干擾螢火蟲求偶,在這些路段皆有機會一睹螢火蟲在身旁飛舞的浪漫景色;或想欣賞鐵路邊的螢火蟲,則可到望古車站與菁桐車站;或想結合在地人文歷史,菁桐石底大斜坑與周邊遊程是絕佳的選擇,在走訪在地礦業文化之餘來一趟生態之旅。此外,平溪也迎來油桐花開的季節,由十分站至嶺腳火車站區間的山坡,以及十分風景特定區內遊客中心旁,都可以看見白花簇簇的油桐樹,前來賞螢時也可一探其美景。

觀旅局長楊宗珉提醒,民眾賞螢應穿著長袖、長褲,並以布鞋或雨鞋為佳,備妥手電筒並以紅色透明紙套住,千萬不可隨意捕捉或帶走螢火蟲,欣賞的同時不要忘記留給美麗的火金姑們自然永續的繁殖環境。為能在從事賞螢時兼顧安全,建議前往賞螢時盡量在當地導覽或居民帶領下進行,可以從導覽之中獲取有關螢火蟲及棲息地的相關知識,讓賞螢的旅程更為豐富。

有許多結合在地民間團體的賞螢活動也很精彩,像是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的「碧潭森林傳奇‧台灣螢光美讚」,或是在平溪舉辦的「礦山尋寶賞螢趣」及「綠光任務-夏夜限定螢火蟲大賞」等活動,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線上報名參加。更多新北市旅遊資訊請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及「新北旅客」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路線1
DAY1:新店捷運站→烏來老街、烏來台車→獵人學校→雲仙樂園賞螢→烏來(住宿)
DAY2:新店和美山步道→人力擺渡→碧潭風景區(騎單車)→新店老街→回程

路線2
DAY1:捷運木柵站→搭台灣好行795公車→十分風景區(十分瀑布)→十分老街→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導覽+賞螢→平溪(住宿)
DAY2:十分車站→望古車站→嶺腳寮登山步道(望古瀑布)→菁桐老街→菁桐天燈館→石底大斜坑賞螢→回程

路線3
DAY1:捷運頂埔站→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捷運永寧站轉公車→承天禪寺、桐花公園及賞螢步道→土城或板橋(住宿)
DAY2:捷運府中站→林本源園邸及四大廟宇→府中商圈、府中15→湳雅夜市→回程

路線4
DAY1:捷運木柵站→搭台灣好行795公車至「雙溪口」站→淡蘭古道–外按古道→石碇老街→三才靈芝生態農場賞螢 住宿
DAY2:三才靈芝生態農場體驗(薰臉、手工皂及參觀靈芝培育)→石碇姑娘廟→石碇五路財神廟→深坑老街→回程

路線5
DAY1:雙溪火車站→雙溪低碳驛站→雙溪區自行車道→雙溪老街→賞螢:茶花莊或平林休閒農場→雙溪(住宿)
DAY2:福隆車站→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四角窟觀景台、三貂角燈塔、馬崗觀景台、卯澳漁村)→回程

路線6
DAY1:汐止車站→香帥蛋糕芋製所(蛋糕DIY)→搭817公車至金龍湖站下車(續行約3公里到步道入口)→賞螢:翠湖(步行30分鐘)→汐止(住宿)
DAY2:汐止老街→陳萬乞古厝→五堵隧道自行車道→搭F910至新山夢湖→再搭F910至拱北殿→汐止車站→回程

路線7
DAY1:(單車旅行)石門茶山步道 賞百合→綠石槽奇景(4、5 月份)→富基漁港→賞螢:出磺口農場→三芝/石門(住宿)
DAY2:(單車旅行)三芝三生步道(賞桐)→三芝後厝漁港→芝蘭觀景平台→麟山鼻步道/雙灣自行車道 白沙灣踏沙→回程

在道路旁就能看見螢火蟲飛舞的浪漫景色。   圖:陳錫堅攝

想親近大自然的民眾可以前往烏來雲仙樂園欣賞螢火蟲。   圖:烏來雲仙樂園提供

新北賞螢懶人包,低碳旅遊更永續。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