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開打之後,俄羅斯受到歐美國家經濟制裁。不只是日常民生用品、汽車產業受到影響,其中包含電子科技產品的重要關鍵,半導體晶片供應也受到歐美國家的經濟制裁。因此,俄羅斯決定未來8年內投入384億美金(約1.1兆台幣),研發半導體技術。

根據外媒《Tom’s Hardware》報導,俄羅斯受到歐美國家的經濟制裁後,斷絕半導體晶片的供應,其中包括台積電、英特爾等半導體大廠都暫停供應晶片至俄羅斯。俄羅斯計劃在未來8年內投入大量資金研發半導體技術,並打算在2030年前粽共投入384億美金,開發各種半導體晶片製程。

除了發展半導體製程,俄羅斯也打算投入晶圓生產技術,擴大自身國家的生產產能。目前俄羅斯希望在今年內能夠成功研發9nm的半導體製程,在2030年前可以達成28nm半導體製程。若半導體製程和晶圓生產技術在未來幾年內獲得成功,俄羅斯考慮自家生產所有科技產品,也會與中國進行合作。

目前俄羅斯對於半導體晶片的規劃,台積電早在2011年已經開始進行製程與生產。而俄羅斯為了盡快達成他們的目標,不斷參考國外技術設計,以逆向工程的方式變成自己的晶圓技術。此項計畫預計在22日會獲俄羅斯總理的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