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造成大量平民死亡而遭國際社會撻伐,民主國家持續對俄羅斯祭出多項金融、能源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8日表示,俄羅斯2022年Q1經常帳盈餘創歷史新高,來到580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元),他宣稱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閃電戰已經失敗。

根據美聯社報導,普丁在一場經濟會議上指出,西方的目的就是要快速摧毀俄羅斯金融和經濟,引發金融市場恐慌,進而讓銀行體系崩潰、商店出現商品短缺;但他強調:「我們可以自信地說,這項針對俄國的政策失敗了,經濟閃電戰的戰略失敗了。」

普丁提到,俄羅斯消費者物價確實顯著上漲,截至4月份,通膨年率升至17.5%;不過目前俄國經濟已經穩定下來,盧布匯率基本上恢復到2月初水準,俄國今年首季經常帳盈餘達580億美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而制裁對美國和歐盟也並非沒有影響,歐洲與美國的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因為歐美領導人的短視而不斷下降。

普丁直指「制裁對發起者本身也不是沒有後果的。我指的是通膨率和失業率的上升,美國和歐洲國家經濟惡化,歐洲人生活水準下降及荷包縮水。」但儘管普丁刻意淡化西方制裁對俄羅斯的影響,經濟學家認為,西方制裁最嚴重的經濟衝擊尚未來到,俄羅斯經濟將無法避免陷入深度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