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YNA)今天(18日)引述南韓軍事消息人士訊息,指觀察到北韓集結數千至上萬兵力在平壤美林機場,籌備北韓人民革命軍建軍90週年紀念日(4月25日)大規模閱兵式。

據南韓軍方觀測,朝鮮此次最多將有2萬多名兵力參閱。預計此次閱兵式還將公開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ICBM)、潛射彈道導彈(SLBM)和可攜帶小型核彈頭的新型中近程彈道導彈。據悉,各類坦克、裝甲車輛、飛機和移動式導彈發射車(TEL)等部隊裝備已齊聚美林機場,南韓還觀測到北韓軍方近期有進行夜間飛行訓練的跡象。

原本預期北韓可能於本月15日「太陽節」或25日「人民革命軍建軍90周年」前後可能會有閱兵動作,但15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的110歲冥誕,北韓一反常態未舉行閱兵活動,金正恩也未現身;南韓觀察家認為,由於這兩個日子相距只有10天,要在兩個場合都舉行閱兵對現在的北韓「似乎有點困難」。

事實上,美國媒體上(3)月即宣稱根據衛星照片研判,美林機場閱兵排練場有兵力集結跡象,並推測兵力規模應介於1000至6000人之間,機場附近停泊的車輛增多,空位都被填滿。當時即推測北韓將進行大規模閱兵活動。而北韓在2021年3次舉行夜間閱兵,即將到來的建軍90年閱兵是否仍採夜間閱兵形式還有待觀察。

而16日晚間大約6時,北韓自東北部咸興(Hamhung)地區發射飛行器,飛行距離約110公里,飛行高度25公里,最高時速低於4馬赫。北韓官媒《朝中社》(KCNA)稱為新武器系統,號稱新型戰術導向武器對大幅提高前線遠程砲兵部隊的火力以及提升戰術核武的作戰效率。目前未具體知悉相關型號。

4月16日晚間北韓發射新型戰術導向武器。   圖:翻攝北韓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