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24日俄國發動戰爭後,拜登政府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於17日表示,如果拜登政府早點提供烏克蘭武器,俄國可能就不會入侵烏克蘭,拜登應從俄烏戰爭汲取教訓,應對中國可能入侵台灣的行動,他呼籲美國總統拜登要盡快採取行動強化台灣軍力,讓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

麥卡錫週日上午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時指出,拜登政府在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一事上速度太慢,如果早點提供武器,俄國可能就不會發起入侵行動,數千人的生命能倖免於難,「烏克蘭人不求美國人參戰,只希望能得到武器來保護自己」。

據美國國防部發布的資料,自俄國發動戰爭後,拜登政府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提供的軍事物資包括1400套刺針防空飛彈系統、5000枚標槍反戰車飛彈、7000件其他各式反戰車武器、5000萬發各式彈藥、數百架彈簧刀無人機、4萬5000套防彈衣和頭盔、雷射導引火箭系統、美洲豹無人航空系統、反迫擊砲雷達系統等。

但麥卡錫認為拜登政府的行動不夠迅速,此外,他還提到上個月波蘭宣布願意將米格-29戰機(MIG-29s)送往美國駐德空軍基地,由美軍轉交戰機給烏克蘭,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卻表示該行動「將引起整個北約同盟嚴重關切」,拒絕了波蘭的提議,麥卡錫指責拜登政府,認為這等於錯失進一步援助烏克蘭的機會,「這是錯誤的行動」。

近來中國軍事擾台行動越來越頻繁,麥卡錫強調,拜登必須從俄烏戰爭中汲取教訓,台灣同樣面臨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威脅,應該提供武器給台灣自我防衛,美國許多國會議員也都敦促美國快速提供台灣武器,如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我們必須盡快提供台灣武器能夠自我防衛,應對中國的攻擊,我們不能等到為時已晚」。拜登政府最新的對台軍售案,是高達9500萬美元的愛國者飛彈技術與後勤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