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證實,儘管俄方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烏軍投降,否則將被消滅,但當地守軍不理會俄方警告。烏克蘭總理說,烏軍將奮戰到底,不會投降。

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俄方要求被包圍在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士兵自動放下武器投降,以保住他們的生命。「然而,根據截獲的無線電通訊,基輔民族主義派政權禁止就投降進行談判」。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此前投降的烏克蘭士兵稱,「有多達400名加入烏軍的外籍傭兵」被困在工廠,其中有歐洲人和加拿大人。該部宣稱根據截獲的無線電通訊,烏軍已接到命令,包括這400名外籍傭兵,任何想放棄的人一律射殺。俄國國防部警告:「如果進一步抵抗,他們將全部被消滅。」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今天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訪問時說,馬立波剩餘的烏軍部隊仍在戰鬥,並繼續無視俄羅斯的勸降。

什米加爾表示:「這座城市仍未陷落。」他說,烏克蘭士兵繼續控制著馬立波某些地區,「那裡仍有我們的軍隊,我們的士兵。他們會戰鬥到底。」

莫斯科宣稱,俄軍已幾乎完全控制了馬立波。拿下這座港口城市,將是俄方在近兩月戰爭中最大的斬獲。

在俄方設下的投降最後期限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7日3時(台灣時間17日11時)過後數小時,躲藏在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戰士,仍沒有任何願意就範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