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市議員初選新人競爭激烈,經過一番激戰,隸屬湧言會趙天麟子弟兵林志誠今(17)日在立委邱志偉主場大岡山區順利突圍,成功搶下關鍵一席,而菊系雖力保邱的辦公室主任陳慶鴻出線,卻意外失掉現任議會大將高閔琳,高淪為此次高市初選唯一未過關的現任議員,為這場初選劃下充滿戲劇性的句點。

林志誠這次挑戰邱志偉固守的大岡山地區,憑藉個人特質與努力闖出口碑,加上趙天麟以「交陪兄弟」式的輔選方式密集陪同經營基層,以一己之力對抗整個新系,讓林志誠倒吃甘蔗、聲勢看漲;菊系為保住邱志偉服務處主任陳慶鴻,可說傾盡全派系之力,民調當天甚至出動6立委、6議員的大陣仗,與4位剛過關的新人陪同召開記者會及分隊車掃,沒想到這種超高強度的助選規格雖保住陳慶鴻,卻也讓曾代表菊系競選黨部主委的高閔琳意外落馬。

盤整這次湧言會與菊系在新人民調上的激烈對決,湧言會雖掉了大旗美地區李庭慧、林園大寮區蔡昌達及前新苓區鄧巧佩,但菊系為保住前鎮小港區黃彥毓、大岡山區陳慶鴻兩位新人,也付出極大代價,不但被迫要協調前鎮小港現任議員林宛蓉放棄登記,更痛失高閔琳這一席;反觀湧言會雖在大岡山區強力推薦林志誠,但該區現任議員黃秋媖並未受到影響,仍以28.47%支持度高居該區第一。

有地方人士透露,其實早在一、兩週前,地方就盛傳菊系要把原本支持高的農會系統組織盤全數移轉給陳慶鴻,企圖力保兩席全上,夾殺湧言會,沒想到卻操作過頭,讓高閔琳中箭落馬。如今高成為這次唯一未通過初選的現任議員,不但讓地方直呼驚訝,甚至傳出有黨內議員看不下去,私下抱怨邱志偉應讓出立委位置給高閔琳,才算還高一個公道。

該地方人士認為,林志誠成功出線的原因,其一是因為目前大岡山區正好缺乏這類年輕、爽朗的男性參選人,其二也是因為林志誠過去曾是市長陳其邁的競選團隊班底,這次獲得市長派前議員陳政聞多次站台力挺,陳其邁子弟兵的形象深植人心,為其加分不少。

該地方人士坦言,湧言會這次雖看似些微落後,但菊系操盤手看到初選結果應已冒出一身冷汗,菊系這回為了阻擋湧言會擴張,已幾乎使出全身解數,從人身攻擊到大打悲情牌、搶救牌,輔以鋪天蓋地、窒息式的攻擊與輔選力道,地方組織更是全力動員,最後卻只以些微差距打下蔡昌達與鄧巧佩,甚至在大旗美區也是靠著湧言新人李庭慧自犯選戰錯誤,大力操作車隊「路過」事件才順利拱自家新人林慧欣出線,這種結果對過去長期以龐大資源、人力橫掃高雄政壇的菊系可說是一項警訊。

市長派前議員陳政聞(右)陪林志誠掃街。(資料照片)   圖:高雄正能量提供

高閔琳成為此次民進黨高市初選唯一未過關的現任議員。   圖:翻攝高閔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