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新增1210例本土確診,其中,桃園新增180例。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主持桃園防疫記者會,說明桃園疫情狀況外,也公布桃園確診者居家照護的實施辦法,並說明居家照護的服務內容與適用條件。

鄭文燦表示,桃園今天新增180例,居家隔離人數已高達6426人,可以說是非常多,疫情分析發現,18歲以下確診今天有31位、65歲有8位;主要傳播鏈影響到學校,都會有群聚感染,因此學校採檢非常重要,例如桃園仁和國中確診已達34位、永平工商達8位、中正國小有7位,因此這3校都要停課10天。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府將在各學校、職場設立防疫長,並辦理防疫長的講習,一方面提高防疫效率、二方面也加強學校和職場的自主防疫能力和意識。目前桃園的社區採檢站已採檢17萬7988人,專案採檢方面也非常多,昨天針對凌華科技專案採檢 291人,其中3人採檢陽性;田園幼兒園採檢513人,其中1人陽性;建國國中採檢97人都是陰性;內壢高中採檢103人都是陰性。

另就輕症居家照護方案,鄭文燦說明,桃園已啟動相關防疫措施,目前有超過100位無症狀或輕症民眾居家照顧,希望透過「健康易有」APP在未來提供線上諮詢與視訊診療,同時醫師針對慢性病可開立處方籤,透過點選居家附近的藥局,由親友代為領藥,或由藥局送藥到府;而送餐、生活物資獲垃圾清運需求,將分別由區公所、環保局負責。

鄭文燦說明,桃園未來的輕症居家照顧會成為主要居家隔離的方式,為了確保民眾健康,希望這個機制運作成熟,桃園目前按照4個分區(北區、南區、山區、海區)進行,分別由11家責任醫院擔任照顧團隊,可做線上資源,北區包括 :蘆竹、龜山、桃園、八德,服務團隊為林口長庚醫院、敏盛綜合醫院、榮總桃園分院以及聖保祿醫院;南區中壢、平鎮、楊梅,負責團隊為天晨醫院、聯新國際醫院、怡仁綜合醫院、天成醫院;山區包括龍潭、大溪和復興區,由國軍桃園總醫院負責;海區的大園、觀音、新屋由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負責,也會連同當地診所、衛生所做醫療視訊服務。另外,桃園13個區公所也有成立服務專線,民眾居家照顧期間,請運用專線尋求各種協助。

衛生局長王文彥進一步說明,實施居家照顧的對象,必須符合無症狀或輕症、65歲以下、沒有懷孕沒有做血液透析、同住家人不超過4人,就符合確診者居家照顧的條件。若民眾確診,會先接觸到桃園市衛生局,由衛生局通知合約的醫院院所,並由合約院所啟動跟確診者之間的醫療評估,並由一位護理師做每天的照顧評估,若有需要用藥,就會由社區藥局送藥,有必要送醫的話,會由消防局啟動救護車,將有限的醫院流量給中重度確診者。

王文彥也強調,對於民眾擔心,無症狀變成有症狀、輕症變成中重度的情況,桃園市政府因此才會要做每天的醫療諮詢,民眾若有任何情況的變化,都能撥打桃園市政府的醫療專線和衛生局專線,讓市府隨時評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