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持續延燒,近日確診數不降反升,防疫政策引起民眾反彈。中國上海市浦東新區委員會 16 日在微信發布《告浦東新區全體居民書》,強調中國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科學政策,明確「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並要求市民遵守「足不出戶」、「不要聚集」原則。

《告浦東新區全體居民書》聲稱 ,Omicron 非常隱匿、非常狡猾,傳染性極強,留下一點縫隙就會感染一大片,如果放任傳播,將會帶來極其嚴重的無法挽回的災難性後果,只有第一時間發現感染者、第一時間集中隔離救治感染者和密接,才能徹底阻斷病毒傳播鏈條。文內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上海採取了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核酸檢測、全面流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的防控措施,嚴格防堵疫情。

當局強調必須跑在病毒前面,還透露,在這段時間,浦東建設、改造一大批方艙醫院,把部分學校轉變為家門口隔離點,就是為了讓陽性感染者迅速轉移出社區,實現應轉盡轉、應隔盡隔。

當局向市民喊話:「浦東新區已經封控了 20 天,有些小區封控了一個多月,每一個人都在這場抗疫大戰中付出了努力、作出了犧牲,大家都很苦、很累。但越是困難的時候,我們越是要堅持。一旦放棄,之前的所有努力和犧牲都將付諸流水,將來還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也提醒市民若不慎感染新冠病毒,應主動配合社區工作人員的轉運安排,在方艙醫院或者家門口隔離點安心修養、按時服藥。

《告浦東新區全體居民書》要求身體健康的民眾做好個人防護,加強清潔消毒,配合參與核酸和抗原檢測,繼續堅守「足不出戶」、「不要聚集」,還承諾會盡最大努力做好生活物資和就醫配藥保障,暢通生命安全通道,解除大家的後顧之憂,用最嚴格的環境清潔消殺和安全評估,把安全、乾淨、美麗的校園還給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