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是德國國定假日中,重要地位僅次於聖誕節的節日。德國復活節遊行於 1960 年代第一次舉辦,當時正值冷戰期間,人們上街發起遊行是為了抵抗國內要裝備核武器的計畫,時至今日,復活節遊行隊伍則多半提倡環保、和平等議題。今(16)日,全德各地多處舉辦復活節遊行,針對此次出現甚多呼籲和平,並將戰爭矛頭指向北約、美國的口號,駐德代表謝志偉稱綠黨籍副總理暨經濟部長哈貝克(R. Habeck) 才是真正的反戰和平主義者,批評這類「和平人士」在錯誤的節骨眼,「幹譙」錯誤的國家,並諷刺地以習近平類比普丁。

謝志偉直言,今天在全德各地復活節遊行中,出現的將矛頭對準美國、北約,洗白普丁出兵侵略烏克蘭的口號,簡直就是為俄羅斯遂行認知戰的進行式。

他引述哈貝克於德媒中,向這些和平主義者的喊話及呼籲:「這些復活節遊行必須針對普丁,並清楚地傳達他們『反對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的訊息」。

哈貝克更表示:「應該支持哪一方,很清楚。必要時,就提供武器來支持」;而針對「和平主義」,哈貝克直言現階段仍一個遙遠的夢,他強調「唯有讓普丁停止他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和平才有可能」。

謝志偉從「自由命運共同體」的台灣角度出發總結,感嘆道:「在此節骨眼四處高喊『要和平』的人士,聽好,很多事情、國家、民族、甚至文字、概念都可以分離,但是『幹譙』這個動詞不可以!」。

他進一步解釋,「要和平,就要『幹譙』普丁侵略烏克蘭,而不是,普丁都已經『幹』了,你們還在『譙』烏克蘭!」。

謝志偉諷刺「普丁」可代以「習近平」,並進一步補充道:「要説『反戰』,誰比德國的綠黨更反戰?!哈貝克此番出自肺腑之言,才是真正的反戰和平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