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已開始派遣其最先進的戰鬥機殲-20東海南海巡邏,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AVIC)高層負責人本周說,殲-20 強軍報國換上中國「心」,戰巡東海警巡南海成為訓練常態。

用中國「心」開展行動,是一種常用行業術語,意指(中國戰機)換裝中國國產發動機。 最早一批殲-20 由俄羅斯 AL-31F 發動機和中國國產 WS-10B 發動機提供動力,而二者都是為先進程度相對較低的戰機設計的,都無法發揮其全部威力,從而限制了殲-20 戰機在超音速狀態下的機動性和隱身能力,如今,中國的工程師們已為殲-20 配裝作為 WS-10 升級版的 WS-10C 發動機。中國媒體上月暗示,更先進的發動機或將很快投入使用。

長期以來,殲-20一直被吹捧為中國對美國F-22(被認為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隱形戰鬥機)和F-35,美國官員長期以來一直表示,殲-20 無法與美國隱形戰鬥機相提並論,但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上個月表示,殲-20 在東海上空遭遇美國F-35 時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東海和南海長期以來都是有爭議的地區,許多國家的領土主張重疊,專家表示,殲-20 的部署顯示了兩件事:中國對其軍事能力的信心增強,以及它對其他與領土爭端有利害關係的國家發出警告。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將敏銳地收集任何殲-20 在海岸巡邏中的電子情報數據,希望收集更多關於其隱身特性的資訊,以及任何無線電和數據鏈傳輸。

中共殲-20戰機   圖 : 翻攝自推特

中共殲-20機隊。   圖 : 翻攝自央視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