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15)天下午以新聞稿說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已於今日上午10時22分平安返抵國門,對於李明哲安全順利返台,和家人團圓,政府感到欣慰,並希望李明哲回台後充分休息,留意身體健康狀況,政府也會持續關心,提供必要協助。陸委會強調「傳播民主理念無罪」,對於部分媒體報導李明哲回台將受到司法偵審一節,絕非事實。

陸委會表示,政府這次協助李明哲返台的各項規劃,是以充分尊重家屬意願、遵循國內防疫規定、提前部署、協調相關各方等原則處理。陸委會、海基會在會同疾管署、移民署、警政署、海關、桃園機場公司以及環宇商務中心等相關單位的全力協助下,通關檢疫過程順利圓滿。同時,也感謝民間團體對這次作業的支持與配合,給予當事人及家屬最大的空間。有關防疫隔離部分已妥善安排,李明哲已依照國內各項防疫規定,平安抵達防疫隔離地點。

陸委會指出,該案受到國人的高度關注,五年期間包含:長沙台商協會林懷榮譽會長、岳陽台商協會蔡祖柱會長等多位在中國的台商,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國內外多個民間團體積極奔走下,李明哲終於順利返抵台灣,政府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陸委會重申,李明哲關心中國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遭到中國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審判並監禁五年,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台灣政府認為:「傳播民主理念無罪」,對於有部分媒體報導李明哲回台將受到司法偵審一節,實屬誤解,絕非事實,該會藉此特予澄清。

陸委會表示,對於其他國人在中國的個案情形,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與提供必要協處,同時也呼籲中國重視國人在陸相關權益的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