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R-SC)昨晚率團來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5)日中午以午宴款待訪團,行前在台北賓館舉行小型媒體見面會。有關記者提問,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葛瑞姆堅定的回應,台灣是美國的盟友,所有的選項都有可能,美國有非常強大的軍隊,用意就在於保護世界的自由,「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我們會為價值而戰」,請中共要做正確的選擇。

昨晚由葛瑞姆率領抵台的美國議員訪團還包括: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爾(Richard Burr, R-NC)、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Robert Portman, R-OH)、聯邦參議員賽斯(Ben Sasse, R-NE)、聯邦眾議員傑克森(Ronny Jackson, R-TX)共6位國會議員。 

記者在媒體見面會詢及,若是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葛瑞姆說,他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所有的選項都有可能,美國有非常強大的軍隊,我們的軍隊不是要去奪取別人的財產,而是要保護世界的自由,要去保護美國的盟友」,美國人聽到中國共產黨有可能入侵台灣時,一般的反應就是「為什麼你們會想要這樣做」? 

葛瑞姆提到,上個世紀我們學到的教訓就是,如果好人面對邪惡是屈服的話,就會讓他們得寸進尺,如果美國拋棄台灣的話,會對全世界帶來根本上的傷害,未來誰會想當美國的盟友呢?對於美國來說,放棄台灣的選擇就是對全世界說:「你們想被法治還是槍桿子統治?」他舉例,如果可以回到1930年代,美國會改變哪些作法,希望大家的答案是,要更早抵抗希特勒而不是更晚,「對中國共產黨,我要說,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是我們會為價值而戰」,請中共要做正確的選擇。

至於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訪台演講,公開呼籲美國應該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對此,葛瑞姆認為,美國共和黨、民主黨都支持台灣,「我們來到這裡不是要改變一中政策,而是要告訴台灣人民:我們支持台灣」。

對於是否支持更名「台灣代表處」,以及是否支持我國以「台灣」為名參與國際事務,孟南德茲則說,美國國會已經有「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等相關法案,必須在參眾兩院取得共識,他相信使用的名字就是「台灣」而非「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   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議員訪團在媒體見面會後在台北賓館合照。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