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不正當關押逾1,852日後,「李明哲救援大隊」今(15)天發表聲明證實,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已於上午十點多抵達桃園機場。但由於防疫規定,李明哲救援大隊及家屬未至機場接機,會待李明哲隔離檢疫期間期滿後,在尊重當事人及家屬意願的前提下,視情況召開記者會。

聲明指出,李明哲為文山社區大學的課程主任,長期參與各種NGO,為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的志工。「李明哲救援大隊」自始自終都認為李明哲是無罪的,李明哲僅因在網路上發表關注中國人權及公民社會等相關言論,這樣的作為在任何一個正常國家,都不可能構成犯罪。

「李明哲救援大隊」表示,李明哲卻因網路評論於2017年3月19日被失蹤。十天後,中國當局確認他已被逮捕,其後被不公審判判刑5年,入獄後的處遇也難謂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除被迫食用餿食、缺乏保暖、衣物曾遭丟棄,其通訊權亦受到限制,疫情趨緩後,其妻16次嘗試探視均遭拒絕。中國政府近年來的種種作為,包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對維吾爾人及藏人的迫害,以及不斷逮捕人權工作者,都顯示其對於言論自由及公民社會空間的打壓越來越劇烈。

「李明哲救援大隊」強調,中國過去曾發生過不少被釋放的律師或人權工作者健康惡劣的情況,我們將持續關注李明哲返台後的身心狀況。並再次呼籲中國當局應盡速改善其境內的人權現況,釋放所有遭到任意逮捕及拘禁的人權捍衛者。除李明哲之外,在中國失蹤或被任意關押的台灣個案,我們也呼籲陸委會可以做系統性的盤點調查,讓國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人權現況,可以更加清楚。

「李明哲救援大隊」成員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永社、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社團法人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台灣勞工陣線、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島國前進、監所關注小組、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SFT Taiwan)、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