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R-SC)昨晚率聯邦跨黨派國會議員代表團抵台,訪團今(15)日上午到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葛瑞姆致詞時強調,美國會積極因應中國對台灣日益加劇的挑釁行為,如果放棄台灣,就等於放棄自由與民主。他同時指出,以烏克蘭情勢來看,中共跟台灣人民之間的反應對比鮮明;我們是時候讓中國付出更龐大的代價。

葛瑞姆表示,美國政界兩黨諸多分歧,但這次跨黨派訪台,就是要展現團結挺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面對中國威脅的台灣,讓美國對台議題空前團結。此次訪台正是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與熱愛,我們熱愛自由也熱愛能夠自己選擇領導人的權力、熱愛法治。

葛瑞姆指出,當中國對台灣的挑釁日益增加時,相信只要正視我們熱愛的一切,一定會積極因應,因為如果放棄台灣,就相當於放棄自由與民主,甚至是放棄自由貿易,這樣對全人類都是重大的遺憾。

葛瑞姆說,當我們在此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也對烏克蘭發生的一切感到痛心疾首。台灣人民慷慨捐贈近4000萬美金給烏克蘭,反觀中國所做的一切,反而是助長俄羅斯的暴行,在烏克蘭的情勢中,中共跟台灣人民之間的反應對比鮮明。

葛瑞姆表示,中國對全世界的一切,我們是時候讓他們付出更龐大的代價,而這也是普丁應該付出的代價。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經濟、人民做網路攻擊,這也需付出代價。「我要告訴大家、激勵大家,現在美國人民在自由前提之下,更加團結。」

葛瑞姆曾於2016年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與前總統川普關係密切。他向來視美國參議院軍委會已故主席馬侃(John McCain, R-AZ)為榜樣,曾於2016年隨馬侃訪台祝賀蔡英文總統當選,並力助台灣爭取美政府同意售我F-16戰機,支持台美深化安全合作,包括2019年與南卡羅萊納州長討論如何協助台灣加速F-16戰機軍售案,並與該州所有聯邦參、眾議員聯名致函川普總統等,美國政府於同年8月同意售台66架F-16V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