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土個案874再創新高,今日傳單日確診破案已破千。面對疫情巨大翻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每個人都會覺得不適應。」但相較其他國家,台灣已度過兩年的平行時空,他認為現在「該是我們和世界接軌的時候了!」

謝宗學表示,指揮中心昨明確公布醫院收治新冠肺炎中重度病患的收治原則,可望舒緩醫院量能被輕症拖垮窘境。希望醫院可以心無旁騖治療中重度病患,將可以把死亡率壓抑在極低的範圍。

而原無症狀或輕症患者都需要住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當各縣市量能若達到臨界點,將啟動居家照顧,謝宗學指出,居家照顧一旦啟動,將考驗各縣市當局實際執行能力:如何監控病情變化?如何送藥?病情進展成中重症時如何轉送至醫院治療?每一項都是居家照護可能遇到的困難。

而面臨生活型態的改變,身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會覺得不適應。謝宗學認為,相較世界其他國家,優良的防疫讓台灣度過兩年的平行時空,「現在該是我們和世界接軌的時候了!撐過共存之路的艱苦,才能回歸疫情前的正常生活。」 

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調整。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輕、重症分流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收治原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輕、重症分流醫院收治原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