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14日)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證實在日本海演習的2艘「基洛級」(Kilo class)常規動力攻擊潛艇成功發射3M-54「口徑」巡弋飛彈,推測是反制美國航母「林肯號(CVN-72)」戰鬥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日本海進行雙邊演習。

報導指出,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有15艘艦艇參加了此次演習,而「基洛級」潛艇「彼得巴甫洛夫斯克號(B-274)」與「沃爾霍夫號(B-603)」發射「口徑」巡弋飛彈,但並未說明目標設置距離和位置。

今天曝光的俄羅斯「基洛級」潛艇為最新636.3第二批次,分別在2020及2021年入列服役,以火力強大、速度快、噪音極小而聞名。「口徑」飛彈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中多次現身,作戰範圍依型號不同,傳最大射程從300公里至4000公里不等。

NHK引述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法,稱「我們(日本)將避免詳述,因為這可能會暴露收集信息的能力。近年來,俄羅斯軍方在日本各地部署了最新的設備、演習和訓練。活動正在變得更加活躍,我們將繼續收集有關俄羅斯軍隊動向的信息並監控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