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持續,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表態,直指俄國在烏克蘭的屠殺就是種族滅絕,但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此不以為然,並拒絕以「種族滅絕」稱之,甚至稱烏俄情同兄弟,烏克蘭外交部對此大感不滿,強調真正的兄弟不會去奸擄燒殺。

馬克宏13日接受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訪問,談起拜登以種族滅絕定調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卻反呼籲拜登應謹言慎行,他強調,自己盡可能設法阻止這場戰爭,重建和平,並質疑逞口舌之快對此目標沒有任何幫助。

未料,馬克宏不僅不願稱「種族滅絕」,還將烏俄緊緊綁在一起,強調「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情同兄弟」。

此話一出引來烏克蘭從上到下大感不滿,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可連科(Oleh Nikolenko)表示,「真正的兄弟不會去殺兒童、射殺平民、不會去強姦婦女、殘害老人,不會破壞其他和他們有『兄弟情誼』的人的家園。即使是最兇猛的敵人,也不會對手無寸鐵的人施暴」,直言對馬克宏的說法相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