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主持行政院會,裁示即日起開始徵用快篩劑,除了國內生產外,政府也將訂購大量進口快篩劑,希望達到每個月4000萬劑的目標,以因應民眾的需求。至於快篩劑「實名制」的價格,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金額還未確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一旦確定後,將由指揮中心對外公開。 

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揆的裁示指出,目前全球確診近5億人,死亡超過600萬人,鄰近的韓國每日平均新增確診還是接近20萬人;中國疫情仍持續上升,單日新增確診者2.7萬人,而且多地散發、遍及22省市。

羅秉成表示,清明連假後,雖然國內本週的本土確診數有上升現象,但還未出現指數形的成長。今年至今本土確診4900多例,其中,只有16例中症、2例重症,99.6%以上的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或輕症。政府上週就宣示防疫目標是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建立更具韌性的「新台灣模式」;為了兼顧台灣經濟、國人生計,維持大家的正常生活,確診數上升無可避免,但政府也會視疫情發展隨時調整防疫策略,確保疫情可控。

羅秉成指出,為了保留醫療院所的量能,已經實施輕重症分流,指揮中心上週公佈居家照顧管理原則,4月12日也已核定由新北市試辦,由藥師、醫師等共同守護在宅確診者的健康與生活,同時,宣布放寬解除隔離條件,以快篩取代PCR,請衛福部、內政部跟各地方政府加強宣導,督導落實回報。

羅秉成說,政府從14日起,啟動徵用快篩劑,感謝國軍投入人力協助快篩劑的生產作業;另外,政府也訂購大量進口快篩劑,希望達到每個月4000萬劑的目標,以因應民眾的需求,提供量足價穩的快篩劑。

為預防重症與死亡,政府也持續儲備藥物。周志浩表示,口服藥物方面,已增購70萬份輝瑞藥物,其中35萬份將在今年第2季前到貨;另一方面,為持續提高疫苗的施打率,指揮中心也宣布,長者接種疫苗發給500元衛教品的措施持續到5月底,請衛福部、地方政府持續增加誘因,鼓勵長者及高風險族群儘快接種疫苗,以免發生重症。

為保障學生受教權,兼顧防疫與學生健康,過去一班只要有2個人確診,全校就要停課,前(12)日教育部已修正發布停課標準,高中以下學校改以「班級」為標準,有確診的班級學生,居家隔離10天;若有10班或1/3以上班級停課,才需要全校停課。

為強化民眾自主防疫,提升疫調效率,蘇揆請國人踴躍下載使用指揮中心開發的「臺灣社交距離APP」,這個APP不用登入,也不會蒐集個資,目前已有近700萬人下載,請年輕朋友一起幫忙家中長輩安裝,也請指揮中心利用公益廣告時段多加宣導如何安裝、有何好處,也請各部會多鼓勵所屬安裝,經濟部、內政部、文化部對於特定場域,如關鍵基礎設施、餐廳、市場、演唱會與宗教活動等,尤其應請優先採用。

蘇貞昌也請各部會,在疫情變化情形下,以及政策上「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情形下,確診數難免增加,但如剛剛所示,99.6%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如果周邊同仁或相關人員發生確診個案,應怎樣應對、運作,指揮中心都有相當清楚的防疫規範。因為行政院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各部會都是相關業務所屬最高負責的部會,所以還請各部會首長及早做相關因應準備,在指揮中心規範運作的情形下,請大家一體配合,也請大家注重保護自己健康、保重自己,讓我們更能有健康的身體,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