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去年底公開,攸關將臉書、IG等社群納管的「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4日)再度邀請NCC備詢期間,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關切法案進度。NCC主委陳耀祥表示,會盡快在今年6月推出。

劉世芳質詢關切,有關即將推出的《數位通訊傳播法》,未來由NCC主導,還是由新的數位發展部主導?目前進度如何?陳耀祥回應,目前的規劃上,《數位通訊傳播法》還是由NCC作為主管機關;而進度上,已在3月30日提報委員會討論,但因為有些細節還是要跟其它機關、業者討論,才有辦法去執行。

陳耀祥表示,NCC最後會提出一個正式版本,並公告一定期間,因為這東西會規範到很多社群媒體,而很多社群媒體都是境外的,所以會在公告期間跟社會溝通,包括:企業、公民社會去做溝通。

至於何時提出?劉世芳催促,NCC能不能給一個具體時間,因為如果現在不趕快做規範上的處理,到了今年下半年,台灣進入選舉期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就不能做比較客觀中立的來推出《數位通訊傳播法》。陳耀祥則稱,會盡快,看能不能在今年中,也就是6月前推出,但還要先送行政院審議。

劉世芳也問及,有關政黨軍介入媒體這件事情,不同政黨、意識形態有不同的說法,目前一間有名的電視公司《TVBS》,有一位趙姓主持人(趙少康)是董事長,以後也可能要選總統,該主持人現在主持的節目叫不叫黨政軍介入媒體,還是沒有?

陳耀祥回應,主持人在所謂的新聞評論性節目裡面,主持人的部分並不算黨政軍的議題,而是公平原則的議題。

劉方芳再問,那媒體能不能介入黨政軍?陳耀祥表示,政黨和媒體還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但現在沒有法律去授權處理這個議題,透過現在的法律來講,這會涉及選罷法裡面,違反公平原則的部分,所以還是要保持適當距離。媒體的老闆本來就不可以介入新聞的製播,事實上,有沒有影響力也是見仁見智,但目前的法律並沒有直接去處理這一塊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