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2日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部隊對烏克蘭進行種族滅絕之後,13日宣布對烏克蘭的8億美元(約新台幣232億元)新軍事援助計畫,包括武器、彈藥、裝甲運兵車和直升機等軍援。拜登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President Zelensky)表示,美國人民會繼續與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為自由而戰。

拜登13日上午與澤連斯基通話。拜登在約1小時的對話中告訴澤連斯基,正在授權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8億美元武器、彈藥與其他軍事援助。拜登表明,隨著俄羅斯準備加強對頓巴斯(Donbas)地區的攻擊,美國會持續為烏克蘭提供自我防衛能力。

根據白宮釋出的對話內容,拜登提到,這次援助將包括已提供的許多高效武器系統,以及預計俄羅斯將在烏克蘭東部發動更廣泛攻擊而量身定制的新武力,包括火炮系統、砲彈與裝甲運兵車。拜登還批准提供額外的直升機給烏克蘭。拜登並承諾會繼續促進盟友與合作夥伴轉移重要軍力給烏克蘭,因為這有助於確保普丁征服與控制烏克蘭的戰爭目標無法成功。

拜登並向澤連斯基表示,美國人民會繼續與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為自由而戰。拜登12日指控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實施種族滅絕,這是拜登政府首度以「種族滅絕」一詞形容烏克蘭情勢。拜登指出:「我之所以說是種族滅絕,是因為現在愈來愈清楚了,普丁連烏克蘭人的自我身分認同也想要抹滅。」並強調如今的情況已經和先前不同,大量證據已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