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舉辦第三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東海大學在「綜合績效組」及「產業共創組」中,榮獲楷模獎,在「生態共好組」奪下首獎,再創單一學校獎項數第二名紀錄!

遠見表示,今年共收到154件參賽報名,競爭相當激烈,最終誕生24座獎項,獲獎率僅15.6%。東海是唯一能在不同年度中連續獲得首獎肯定的大學,展現了在整體校務治理架構下,應用數位AI能量推動SDGs以實踐永續發展的卓越成果。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獲獎感言表示:東海大學鄰近台中工業區、中部科學園區、智慧精密園區,相關科系極力發展連動。師生對於弱勢族群及社會關懷也化為積極行動,另外東海大學更在公私協力「東大溪整治計畫」中與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合作並且展開分工,運用前瞻三億經費讓原先困擾東海師生、東別社區居民和台中工業區廠商逾50年的臭乾溝回歸清流,校內亦導入跨領域師生的專業創造永續價值,並打造「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以持續推動環境教育,甚至將東大溪成功經驗延伸至筏子溪,在東海大學研發長林惠真促成下更串起台中市政府號召中部四所大學,共同推動「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的倡議與行動。

​東海大學指出,面對當前迫切氣候變遷與減碳議題,此次在產業共創組的評選上,東海大學的「AI領航、ESG前瞻-共創產業數位力與永續力」方案,透過跨聯盟連結與前瞻議題倡議、跨域共學與產學共創、建構區域永續生態系三階段作法,獲得評審委員的高度肯定。具體的成果包括倡議成立鈑金AI戰略聯盟暨國家隊,影響國內超過4000家的鈑金相關產業廠商提高產能及良率,三年內培育產業轉型人才超過5000人;陸續輔導國內外多家廠商在包括道瓊永續指數DJSI、碳揭露CDP等各項永續評比屢獲佳績,協助台中市政府建立USR、CSR與地方創生推動平台,應用智慧生態與循環經濟技術協助企業解決ESG與減碳議題等。

回顧東海大學在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歷年表現:第一屆遠見USR獎中,東海大學以「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高齡支持系統的建立與實作」及奪得生活共榮組首獎,本屆再以「從東大溪到筏子溪—從I到We的水環境公民行動」獲得生態共好組首獎,「AI領航、ESG前瞻-共創產業數位力與永續力」則拿下產業共創組楷模獎,在永續社會、永續環境和永續經濟三大面向的推動成果陸續獲獎,也可以看出東海大學的USR不受限於傳統「社會責任」的框架,而是有步驟、有系統的在各項永續發展議題上,積極整合內外部資源,從議題倡議、創新方法到行動實踐,進而能持續創造社會效益與永續影響力。

第三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座談會。   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