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升溫,政府將以快篩取代PCR檢測以防堵疫情蔓延,但國內快篩試驗價格偏高,政府正努力以大量採購及徵用方式,盼達到量足價穩。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13日)透過臉書發文開酸,「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

趙少康表示,Omicron病毒在全球肆虐,高傳播力逼得蔡政府放棄清零,但又不承認台灣進入與病毒共存階段,還發明「新台灣模式」新名詞,搞得大家一頭霧水。民眾跟企業為了自保,快篩試劑的需求量大幅飆升,疫情已經蔓延兩年多,到現在台灣的快篩試劑價格還是貴得離譜,真是「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

趙少康表示,台灣試劑的價格動輒超過300元,比國際行情貴2至3倍,為了與病毒共存,以後大家一週可能要快篩2、3次,天價快篩大發國難財,把民眾當冤大頭,長期下來,大批購置試劑的企業也吃不消。

趙少康還稱,去年他就一再呼籲一定要開放家用快篩、普篩,但蔡政府惜篩如金,落後部署的結果就是疫情爆發2年多,陳時中現在才大夢初醒,要組「快篩國家隊」,號稱可以把試劑價格壓到200元以下,但是和冰島一劑80元、德國100元、新加坡約130元、韓國140元相比,還是貴了很多。

就陳時中指,台灣快篩價格較高,原因是台灣市場小。趙少康質疑,冰島、新加坡市場都比台灣小,價格卻只有約台灣的3分之1,業者陳丘泓也公開一劑快篩試劑的總成本約60元,大規模生產還會更低,市價卻高達300元,到底是誰在發國難財、疫情財?陳時中不只不徹查,還替天價快篩找理由緩頰,實在很可惡,陳時中如果還想要選舉,光是縱容天價快篩劑的惡名,就不要想當選。

趙少康因此呼籲,衛福部、公平會都要盡速依法究辦,還要比照健保藥價進行嚴格審核,不能讓台灣人被當冤大頭剝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2條規定,囤積或哄抬快篩試劑價格,最高可處5年徒刑、併科500萬元罰金,請檢調單位不要再當鴕鳥,馬上徹查快篩試劑為什麼這麼昂貴,殺雞儆猴,依法查辦幾個黑心廠商,一定要把價格壓低到正常的每劑100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