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影響,國際小麥、玉米等價格上漲。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13)日表示,今年是50年來糧食危機最嚴峻的1年,預期豬肉、肉雞的價格也都會上漲,農委會首先要確保全國民眾的糧食安全。

陳吉仲今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時表示,他是讀農業經濟專業的,從1971年能源危機至今50年,今年受到戰爭、COVID-19疫情造成船運上漲、氣候變遷、通膨、台幣貶值等問題,是糧食危機最嚴峻的1年。

陳吉仲說明,以東非多國為例,他們仰賴俄羅斯出口的小麥,受到戰爭影響貨物無法出口,瞬間就有千萬人挨餓。而烏克蘭玉米占全球貿易3成,沒玉米台灣就沒有飼料,國內豬、雞、鴨、鵝就都沒了,所以目前就是請飼料業者提早下訂單,但要付出更高的代價,這部分農委會當然要處理,盡量穩定飼料價格。

此外,陳吉仲也說,國內的蔬菜種子除了馬鈴薯以外,全部都是進口的,重要肥料的原料也是進口的,農委會現在都是每個月去推算後續6個月的量,確保農產品庫存、種子、肥料等供應無虞。價格部分,陳吉仲則表示,要尊重市場機制,但所得較低的民眾受影響較大,行政院也會提出應因計畫。

有關上海封城出現民生用品供應問題,許多人餓肚子,陳吉仲則認為,問題出在「分配」,雖然量有但封城;中國是糧食進口大國,並在國際上搶糧,也導致全世界價格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