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持續推動公園全齡、特色及共融遊戲場的改善,自108年起已完成81處全齡、特色及共融遊戲場改善,至111年底更要達到百座,要讓所有年齡層的市民朋友都能在公園找到屬於自己的遊戲場,打造安居樂業的新北市。新北市農業局李玟今(13)日率景觀處長林俊德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提出打造公園願景,新北市長侯友宜指示如質如期完成,提供大小朋友完善的休憩空間,讓新北成為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李玟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108年率市政團隊出國參訪,將北歐公園規劃的經驗帶回新北,隨即成立府級跨局處平台推動公園全齡化政策,結合市府、區公所及NGO等,自108年起已改善7處全齡化及74處特色共融遊戲場,至111年底將達100座,至今總計有136處全齡特色共融公園,數量居全國之冠。而新北公園全齡化的特色不只是硬體的改善,更有軟體的強化,新北市將兒童表意權、運動指導員及佈老志工納入公園中,讓不同年齡層及不同體能狀態的市民,都能在公園找自己的遊戲場所!

而公園內也不只是遊戲場,新北重視青年活力與創意,首創全國青年景觀競賽,結合競圖以及現場實作,並且讓青年作品能留在公園成為獨特的地景,增添新北市景觀美學質感,未來將媒介青年走入社區,共同規劃改善社區環境,讓新北成為青年樂業,市民安居的城市。

李玟說,此外,新北市結合公園及藝術打造不一樣的新北夜生活。依循青春山海線的政策,市府自109年起推出「北海夜金閃閃」活動,從「光,和  作用」到「北海潮與火」,結合金山區的公園、地景、學校及藝術家進行創作,用「光」來營造夜晚藝術饗宴,推動至今帶來69萬觀光人次,也帶動了夜經濟,今(111)年也將整合各局處持續推動,讓市民不用出國,在北海岸就可以享受不一樣的假期。

李玟指出,市府不僅改善遊戲場,亦致力提升都市景觀,創造四季皆美的新北市。自2018年以來,透過美學及植栽來妝點四季變化的城市,同時累計減碳量超過2萬1000公噸,相當於5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兼顧環境、生態,更創造出美學環境,今年更要建置樹木智慧管理系統,追蹤樹木維護情況,未來將透過大數據來分析掌握道路綠化量及易致災的路段,保護樹木同時也兼顧公共安全,讓新北佈滿綠意。

侯友宜表示,公園是市民朋友都能享受的公共空間,新北市除了要持續打造各年齡都可以玩的遊戲場,未來也要增加更多的寵物運動場域,並且公園要透過青年景觀師及藝術家的結合公園特色導入創意及活力,讓每一位市民朋友在公園內都能找到放鬆身心,休閒悠遊的場所。

全齡特色共融遊戲場-板橋環河公園。   圖: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提供

城市覓徑。   圖: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提供

特色共融遊戲場-新店安光公園 。   圖: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提供

特色共融遊戲場-新莊後港新公園。   圖: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提供

推動讓青年景觀師走入社區。   圖: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提供

板橋環河公園增設給長輩使用的鍛鍊設施,鼓勵長輩外出活動。   圖: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提供

以招潮蟹主題遊戲場,將人文歷史、生態環境融入遊戲場。   圖: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