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經過兩度延長運作,今年五月即將解編,日前修法擴大業務範圍,由內政部、法務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及國發會等6個部會接下追求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及反省歷史記憶共三大任務,今(13)天遭媒體以「甩鍋」、「爛攤子」批評,並揭露該會人事平均月薪10.5萬,雖遭促轉會否認,但該會認為遭「污名化」,也未說明其真實薪資,只指出該會全體同仁薪水,與其他行政機關一致,皆完全按照現行法令規定辦理。 

促轉會表示,以「甩鍋」一詞批評,對《促轉條例》意旨顯有誤解,立法者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為框架立法,條例更明定促轉會為任務型機關,非常設性質,主要負責整體轉型正義政策的規劃,必要時,提出法律及命令草案,並在提交包含規劃與實施步驟之總結報告後解散。由於轉型正義事涉對受害者的平反、對國家不法的檢討、對民主與人權價值的深化,該會解編後由各部會協力共進,而非「甩鍋」,更不宜將重建受害者尊嚴等工作污名化為「爛攤子」。 

促轉會指出,清理40多年的威權遺緒並非一蹴可幾,轉型正義業務面向涵蓋各部會,故銜接的修法規劃係由行政院長召集會報統籌協調,並由部會加以落實。相關的業務銜接與支持資源的配套,行政院已組成專案小組積極準備,期能在修法完成後盡速接軌,各部會也積極與該會合作銜接。 

至於報導內容所提有關該會人事費用部分,促轉會強調,過去已多次澄清,絕無「平均月薪10.5萬」一事,促轉會全體同仁的薪水,與其他行政機關一致,皆完全按照現行法令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