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疫情於全球蔓延下,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政府規劃以快篩取代PCR檢測的「類普篩」方式防堵疫情。但在國內快篩試劑價格昂貴、產量有限下,要讓快篩試劑「量穩價足」還需努力。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3日)則建議,每劑100元以內的快篩應在兩週內讓國人買到。

面對國內快篩試劑同品牌價格,比國外貴2至3倍,屢遭質疑涉嫌圖利廠商,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昨也透露,政府快篩試劑採購價,國外每劑95元,國產每劑僅59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保證,未來快篩會越來越便宜,每劑至少200元以下。

洪孟楷則建議, 疫情每天數百例,與病毒共存並非束手無策,快篩試劑是現在重要的防疫物資,趕快動起來才能真正防範未然,因此他提出3點倡議,第一、「國家快篩隊」成形,每劑合理售價應在台幣百元內,兩週內能夠推出在通路商讓國人購買;第二、校園2人以上確診,政府發放免費快篩給全體師生檢測。以找出可能感染個體、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第三、未來參與大型室內活動,應考慮參與者出示當日快篩陰性證明。參與者安心、活動也能如期舉行。

洪孟楷表示,參考國外案例,這3點都是許多國家早已經在做的事情,與其創造新名詞,不如用更積極的態度來讓國人安心,超前部署不該是口號、而是實際行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喊話,面對未來可能單日確診破千、破萬,相對重症或死亡人數恐將隨之提高,政府只有喊出兼顧經濟和防疫的「新台灣模式」,說要「重症清零、管控輕症」,但輕症居家療養措施卻未預先規劃,其它像是快篩試劑、治療藥物、血氧機等物資也未整備到位,還有居家者狀況異常的通報及救護機制是否已經建立,確診者爆增的情形下醫療量能要如何負擔,與病毒共存,絕不能只有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