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 10 日,大甲媽祖遶境經彰化市區時,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涉嫌帶人搶轎,引爆近年來最大規模衝突,還導致彰化警分局副分局長及 3 名員警受傷。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蘇治芬今(12)日發文表示,「白狼搶轎事件,不是單純的地方治安事件!請國安單位正視!」

大甲媽祖遶境行經彰化民生地下道時,因為「白狼」張安樂搶轎,爆發歷來最大的衝突事件。 11 日張安樂稱自己「被汙衊搶轎」,對此,蘇治芬發文表示:「張安樂在幫派分子中是高學歷、多計謀,這次『民生地下道事件』,絕對不是過往幾個『阿弟仔』一時興起、擦槍走火的個案,請治安單位、國安單位正視!」

據了解,張安樂自 2013 年返台後,就積極投入「統戰」活動,蘇治芬說:「用『統戰』而不是『統派』,是因為他(張安樂)是有組織、有目標地與中國方面『統一戰線』,而不只是單純親中的政治團體。但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是過去台灣的黑幫有『本省掛』、『外省掛』之分,而竹聯幫被視為外省掛的代表。然而張安樂這幾年的活動,則是透過道上人脈,積極經營中南部宮廟、夜市商圈等『庶民』文化。」

蘇治芬也提及,張安樂在馬英九總統任內返台前,中國正要展開「入島、入戶、入心」的對台組織工作。由於長年與國民黨人士往來,中國當時也相信了國民黨當時所謂「一高二低」的宣傳,以為針對企業界、白道,都可以用錢收買,所以要用滲透手段,掌握台灣的基層組織。在中國這個基本假設下,我們知道本來在北部活動的張安樂,找來他出身嘉南地區、曾涉入90年代喧騰一時的「職棒簽賭案」的林姓護法,在台南新營成立「清芳黨部」,主力經營周邊的夜市與宮廟,甚至由南向北、成立全國性的相關協會投標政府標案!

蘇治芬表示,從這些狀況我們可以得出,不要小覷「民生地下道事件」背後可能存在的統戰企圖!如果我們參考中國在香港的行動,就會發現中國在97移交後,本來也是先主力想要拉攏香港企業界,但是後來改為利用幫派份子鎮壓香港市民(想到中國共產黨早年還是知識份子組織時,如何被國民黨利用青幫屠殺,歷史何其諷刺!今天的中共政權何來正當性?)。看到如此,我們怎能不警覺?

最後,蘇治芬也呼籲政府:請國安情治單位,重視張安樂對地方社會的組織經營,全力防止滲透與第五縱隊!也呼籲全國的「社團人士」,當年杜月笙晚年曾抱怨被國民黨利用後就丟,現在中國透過統促黨,也是這樣在利用你們!不要成為中國入侵台灣的報馬仔!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發文呼籲政府重視白狼搶轎事件。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