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植廉能核心價值及觀念,使同仁執行職務時有所依據,建立正確廉政法治知能,新北市消防局辦理2022年度蒲公英廉政宣導計畫,結合內、外勤各單位舉行教育訓練、活動或會議等適宜時機,舉辦宣導講習,以期廉潔觀念如同蒲公英的小種子隨風飄揚處處紮根,並推廣社會廉能風氣,塑造民眾廉潔思維。

今(12)日上午10時30分於消防局5樓會議室藉民力運用相關業務會議,由政風室主任林三龍於現場分享消防人員執行職務時可能遭遇情況,包括受贈財物、飲宴應酬及請託關說等處境。林三龍表示,如圖利、貪污治罪條例、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法律觀念,與廉政倫理事件發生時之因應作為,更為提升與會同仁對於法令瞭解,引據常見實例,如不當接受飲宴招待或送禮、程序外不當接觸等案例進行說明,遇到問題時應如何兼顧保護自己,並於合法範圍內協助民眾,避免誤觸法令而造成憾事,讓現場參與之同仁,收益匪淺,成效良好。

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依據法律賦予消防人員權力,執行救災救護勤務及為民服務,也承擔外界對於廉潔、效能與便民的高度期待,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肩負第一線防災之使命,更顯得同仁安心、放心且公正執行職務之重要性。如何給予民眾客觀及便利,不用害怕動輒有涉及圖利的疑慮與擔心,是消防局每位同仁均需確切面對的課題。只要對法令有正確充足的認識,在合於法令規定範圍勇於行事,作出妥適決策,唯有依法行政,不僅能夠保障自己公務生涯平安順遂,也能提升為民服務品質,落實「安心消防」、「安全永續」、「安居厚新北」理念,共創新北市成為三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