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進展不順,在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北部撤離后,外界普遍認為俄軍將集結力量加大在東部和南部的攻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強調,戰爭形勢如何發展,要看美國是否提供烏克蘭極須的軍事援助。 

澤連斯基在接受美國CBS電視台採訪時指出,鑒於戰事向烏克蘭南部和東部轉移,烏克蘭的命運將取決於美國是否支援烏克蘭應對俄羅斯預計在上述地區增加的軍事行動。澤連斯基說:「我百分之百信任我們的人民和軍隊,但我並不確信我們能得到所需要的一切(援助)」。

澤連斯基也感謝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迄今為止提供烏克蘭卓有成效的軍事援助,但他也特別提到,他在「很久以前」曾向美方遞交了一份烏克蘭極須物資的特殊清單。 他直指「那張清單」在拜登手裡,直言歷史將對拜登的回答做出評判。

在俄羅斯集結力量準備對烏克蘭東部發起新攻勢之際,當地繼續疏散平民。 俄軍撤離烏克蘭北部后,基輔附近又發現數十人的亂葬坑。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表示,在基輔(Kyiv)周圍已累計發現1222具平民遺體。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烏克蘭逃往周邊國家的難民數已達45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