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各國紛紛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日本政府今 ( 12 ) 日宣布,將凍結包括普丁 (Vladimir Putin)2 個女兒在內的 398 人 和 28 個組織的資產,並凍結俄羅斯最大的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 ( Sberbank ) 和最大的民營銀行阿爾法銀行 ( Alphabank ) 資產,禁止對俄新投資。另 19 日起禁止進口俄羅斯伏特加酒、木材、機械等酒精飲料。

據日媒《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決定加大對俄制裁力道,進行五項制裁,包括限制俄羅斯煤炭、伏特加、木材、機械,以及新的投資,不過已經簽署完成的合約將開放 3 個月的緩衝期。而這些制裁措施也與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政策同步。

日本政府凍結了普丁 2 個女兒瑪麗亞·博龍佐瓦 ( Maria Vorontsova Putina)、卡捷琳娜·奇霍諾娃(Katerina Tikhonova Putina),以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妻女等人的資產,防止掌權者有機可趁。

至於 2 個被凍結的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和阿爾法銀行 ,依規定 12 日起禁止對俄羅斯展開新投資。

日本宣布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丁兩個女兒的資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