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升溫,政府盼以快篩試劑取代PCR檢測,透過防堵來緩和疫情,但國內卻有快篩試劑單價昂貴問題,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要「量穩價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12日)也喊話,要讓每劑降到200元以下。但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立法院會質詢透露,政府快篩試劑的採購價,國外是每劑95元、國產是每劑59元。

吳怡玎質詢指出,行政院說要快篩要量足價穩,陳時中表示要降到每劑200元以下,但依照政府快篩試劑的採購價,國外是每劑95元、國產是每劑59元,政府希望的價穩是每劑多少元?蘇貞昌回應,單一成本是一件事,還有行政成本及變動等等,政府會等到整個盤好後,再正式對國人公布,「會比現在市價什麼300塊、350塊降低很多。」

就吳怡玎追問國產快篩試劑的庫存與產量,提醒加速從國外採購。陳時中表示,現在政府庫存100萬劑左右,而國產廠商的每月可生產量,基本每個月滿載可達500萬劑,所以政府現在也在跟廠商談怎麼加班、怎麼給予資源,讓產量能增加,也已規劃進口,已得到訂單。

吳怡玎接續指出,以鄰近國家的疫情狀況來看,總染疫人數大概至少會達總人口的15.7%,以台灣人口總數來換算,15.7%約362萬人,她預估最糟糕的情況,單日確診會達16萬5541人,10日確診恐達79萬9466人。

吳怡玎進一步指出,以這樣來推估,居家隔離要怎麼匡列?媒體統計今年以來,平均每一例確診會匡列16.77人去隔離 ,依照這樣的匡列方法,在疫情最高峰10日確診達到將近80萬人時,就要匡列隔離1300多萬人,不需要喊封城,也等同封城了。
陳時中則針對數據討論稱,當然會根據疫情規模來做相關調整,委員剛提出來的數目當然很有價值,不過他要說,以澳洲來看,單日確診比較大的規模是每天12萬人,台灣人口相對更少。

吳怡玎說明,她剛算的是新加坡,疫情相較澳洲、紐西蘭已經比較輕微。陳時中則稱,紐西蘭的死亡數達到91萬、92萬人,新加坡已達到210萬人,所以新加坡疫情比紐西蘭更嚴重,而澳洲死亡約達252萬人,所以用澳洲的規模來看,可能是比較容易比較的數字。

面對數據遭陳時中指較,吳怡玎澄清,她提供的國外染疫數字,是今年1月開始算起,是光確診Omicron的數字。陳時中也說,這些國家也是因為Omicron才有這麼高的確診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