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制裁,發動戰爭的俄羅斯總普丁也被批評成戰爭犯、暴徒。但在社群媒體 Facebook 上,卻有很多假的普丁粉絲團,透過貼文、照片來營造普丁和善、親切、英勇的和平一面。

倫敦智庫「戰略對話機構」(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 ISD)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合作,研究 10 個親普丁的公共團體,他們通常使用「自由世界的領導人-普丁」這種名字,發表讚揚普丁的貼文和照片,使用的文字包括英語、俄語、波斯語、阿拉伯語和高棉語等。這些粉絲團體的成員總數超過 65 萬人,活動也相當活躍,研究人員計算,在過去一個月中就發表 1 萬 6 千多條貼文,收到了 360 萬次的互動。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粉絲團的目的,是透過發布普丁「自信的行走,擁抱小狗狗,凝視攝像機,向軍隊敬禮,英挺騎馬、熊、騎獅子」的照片,來營造普丁是一個「勇敢面對西方、獲得壓倒性國際支持的英雄」。

首席研究員阿亞德(Moustafa Ayad)表示,這是在「網路帶風向」(astroturfing ),也就是在網路上利用不同帳戶製造廣泛支持的假象。

ISD的報告說,這些粉絲團的活動「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時候,創造出普丁和克里姆林宮深深獲得支持的假象,他們用假帳號達成其目的。」

研究人員表示,暫時無法證實這些粉絲團與俄羅斯政府有關係,但他們的網路活動痕跡很明顯,毫不隱藏自己宣揚普丁的意圖。

普丁是少數幾個不使用社群媒體的世界領導人,沒有個人官方的臉書帳號,甚至連智慧型手機都沒有,但在臉書上有很多「假冒的普丁」。

調查也指出,這些假普丁的粉絲團管理人,帳號地點設定遍布全球各地,包含敘利亞、柬埔寨、保加利亞、肯亞、亞美尼亞,皆使用該國語言大量轉發支持普丁的相關貼文。

其中,肯亞以及亞美尼亞的帳號管理人回覆了調查人員的訊息,亞美尼亞一名自稱為哈斯米克(Hasmik)的女子表示,她是一名記者,協助管理六個普丁粉絲團,不過,她聲稱,是那些粉絲團的管理人邀請她參加的,而她並沒有收取任何費用,肯亞的帳號管理人則在與調查人員的短暫的電話交談中稱呼普丁為「偉大的領導人」,但他表示不願意談論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