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延燒,確診數屢破新高,美國國務院 8 日就發布旅行警告,基於疫情與相關法令限制,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前往中國,美東時間 11 日又宣布,要求所有非緊急狀態的美國官員、雇員及其家屬,立即離開上海總領事館。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旅遊指南建議,由於中國當地新冠疫情相關的限制,其中包括父母與孩子分離的風險,美國公民不應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吉林省和上海市,也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前往中國旅行。

隨後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布聲明,鑒於新冠病例激增以及中國應對措施帶來的相關限制影響,美國國務院於 4 月 8 日批准非緊急美國政府雇員、緊急和非緊急美國政府雇員的家屬從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領區自願撤離。受當地新冠疫情管控措施影響,上海的領事館目前對公眾關閉,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和使團的其他官員也向中國官員表達對防疫政策的關切。

針對美國國務院的授權撤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這是美方自己的決定,不過他先前曾在例行記者會強調,中國疫情防控嚴謹科學防疫策略行之有效,也很好地保護外國在華人士,充分照顧外交領事人員的舒適度和正當權益。

基於嚴峻疫情,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宣布閉館。   圖:翻攝自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