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11)日新增100例本土個案,創今年單日最高記錄,市長柯文哲認為,既然清零不可能,就要研究如何以最低的社會成本與病毒共存,他以近期國際疫情趨勢為例指出,其他國家從病例大量發生到感染峰頂約2個月的時間,台灣現在才不到10天,即使在高疫苗覆蓋率的南韓,都有29.6%人口感染,台灣現在還不到1%,「對於疫情不要太樂觀」。

國內今日新增本土個案439例、191例境外移入,柯文哲表示,既然邊境打開了,清零就不可能,因為每天有這麼多確診者進入台灣,固然我們有中央檢疫所在隔離,但確診者不是原機遣返,一定是送居隔,不管是在中央檢疫所、醫院或旅館,時間久了,防不勝防,一定會滲進去社區。

柯文哲指出,目前台北市有7處免費社區篩檢站,昨日1402人PCR篩檢,有5人陽性,從4月4日起一週的篩檢統計來看,每天都有陽性確診,以前篩了1千多人,常常一個陽性的都沒有,現在慢慢有零星個案出現,不可諱言目前台北市的確有不明感染源的出現,從社區篩檢就可看出。

柯文哲表示,最近案例比較多,每確診一例就開始居家隔離,最高的時候到6000多人,現在還是有5000多人,而目前台灣因為確診者出現被匡列居家隔離者約3.2萬人,若這些人在家裡不能外出上班,對經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要思考如果案例繼續上升,如何以最低的成本與病毒共存。

「不要太過於樂觀」柯文哲強調,不要跟老百姓說都沒有問題,今年1月到3月,中重度以上才0.23%,到昨日數據已經來到0.34%;以南韓為例,從病例開始上升、死亡開始上升約差10天,有的甚至會更長一點,因為從得病到重症死亡不會馬上出現,隨著案例慢慢增加,出現中重症、甚至死亡的案例會再上升。

在國際疫情趨勢方面,柯文哲說明,台灣不是跑在最前面的,天塌下來也不是最高的,所以要先看看別人。他提到不管是打疫苗的覆蓋率,或是社會生活型態和我們最接近的南韓,現在總人口有29.6%被感染,從開始有病例大量出現,達到每日新增案例的峰頂花了67日,其他還有紐西蘭47天、澳洲34天、日本71天、越南40天、香港43天、新加坡60天。

柯文哲說,台灣這個星期案例才開始明顯增加,從東亞周遭國家看起來達到感染高峰約要2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如果台灣沒有特別做介入性的動作,估計疫情還要燒2個月才會達到峰頂,如果上去快,下來的速度就會拉很長,至於到底會拉多長還需觀察。

柯文哲表示,南韓疫苗覆蓋率很高,竟然還有29.6%的總人口感染,台灣目前還不到1%,「所以不要太樂觀,因為我們沒有理由會比韓國或是新加坡更厲害」,倒是日本到現在為止,表現的最好,只有總人口的5.5%感染,也許可以借鏡日本每次疫情燒起來都可以壓下去的方法,香港跟韓國就沒有壓成功而出現大量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