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冠疫情延燒,10日新增本土914例,確診數雖較前日有所下降,但單日25,173例無症狀感染者卻較前一日增加。據《BBC》報導指出,北京於3月曾多次給出看似將鬆綁清零政策的信號,但自本月3號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親赴上海視察後,儼然正式宣告上海「精凖防疫」自主政策的終結,取而代之的是中央的「嚴格堅持社會面清零不動搖」。

報導引述牛津大學傳染病學教授陳錚鳴說法稱,此次上海防疫政策上的搖擺不定,是因為變異株Omicron這個新對手一下子破了先前的方向, 而且「中國的疫情不只是一個科學問題」。陳錚鳴進一步解釋:「(上海)可能將按照既定方針執行,因為這幾年中國的防疫政策還是比較成功,屬於比較一刀切的防堵方法。但這一波疫情能否受控有很大不確定性」。

報導指出,習近平大讚日前冬奧閉環式管理」成功防止疫情於選手及工作人員間傳播,但遭封控管理的上海疫情卻未有緩和跡象。

BBC以「政治運動」稱之,引述上海居民於採訪時指出的「這樣做(封控管理)毫無科學根據和意義,只因為中國的清零政策不能失敗,所以就一條路走到黑,不管老百姓死活和經濟代價有多大」,該受訪者更以「文化大革命」相比擬。

報導指出,中國官媒於報導中,對數著重在確診者數量,而非死亡和重症率這樣的指標。對此,陳錚鳴表示:「假如指標不變的話,中國永遠不可能開放」,他進一步解釋,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清零,是指清零死亡重症還是清零感染」,他預測北京將持續「以拖待變」,但此種高壓極端措施,社會將能承受多久,代價會有多大都需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