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期疫情延燒,單日確診數上萬甚至還在攀升當中。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1)日在臉書發文,批中共堅持清零,讓上海瀕臨失控。

疫情嚴峻之下,為了達成「全面清零的目標」,上海市已在本月4日進行過一次 2,500 萬人的全民篩檢。不料,此舉使得人員流動高,群聚時刻也急劇增加,後續的確診數都映照著這一切舉措。

林俊憲認為,目前病毒變異快速,全面清零已不是最好的策略,因此台灣也改以「重症清零、輕症控制」。中國堅定封城清零的策略,反讓上海每況愈下。

林俊憲指出,城市的基本生活運作還是需要有人執行,這些人員本身就是風險;封城也並未落實完整,常把市民集結起來,沒感染的人在檢測群聚時便可能感染。

微博近日也有大量上海市民發出的求救警訊與相關消息。動員上千名防疫人員的大動作篩檢,不過林俊憲卻認為防疫人員連自己在做什麼都不知道,遇到緊急狀況只會遵守僵化的命令,物資到了發不出去、民眾需要急救不准送醫院,中共正在示範什麼叫真正的「官僚殺人」。

而最後林俊憲指出,民主國家在應對這樣的危機,正是因為我們能夠反省修正;而危機處理速度慢,正是專制政權最大的弱點。

上海確診人數遽增,官方11日啟動新管控機制,依社區畫分為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3類別,進行「差異化」防控。圖為民眾排隊接受篩檢。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