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至今,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1)日質詢保險局長施瓊華時提出,近日台灣採「輕症居家隔離」,不過在防疫保單上並未列入「居家/在宅照護」的相關理賠而引發爭議。

目前保單上名列居家隔離、隔離治療、集中隔離、居家檢疫、集中檢疫者等防疫族群類別。指揮中心目前方針是減少重症,輕症居家隔離,隨之引發的問題是,許多家長被迫陪同未成年孩童一起匡列隔離,但保險上卻沒有囊括理賠。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兒童確診家長陪同隔離是「自願」被隔離,不在契約條款因此不能理賠。

並舉例過去評議中心也有案例是父母確診但需要照顧小孩,不過決議陪同隔離的小孩不受理賠。

施瓊華說,至於在宅照護,只要確診者的醫療行為符合理賠條件,即使場所從住院或集中檢疫所改到住宅仍符合理賠規定,會請保險業從寬認定做理賠。

林楚茵認為,目前疫情狀況已經與保單成立時有所不同,對於理賠條款的爭議保險局應盡速與保險公會溝通。

獨步全國,新北輕症「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今試運行。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