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券商一邊看好「護國神山」台積電,一邊大賣,引發投資人不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1)日表示,證交所已針對幾家有出具台積電研究報告的外資,要求必須在 23 日前交報告,遭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疑,會不會又「從輕」警告,黃天牧對此強調「有事實就會處理」。

此次 9 家外資有出具台積電報告,金管會要求外資限期交書面報告,郭國文今天針對此事追查進度,包含何時開罰?並質疑「該不會又是高高拿起、輕輕放下?」,亦或是僅口頭警告?黃天牧回應,要看外資是否真的有一方面喊進又賣出的情況,只要查明事實,金管會一定馬上處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 3 月點出,多家外資券商自今年 1 月起喊多「護國神山」台積電調高目標價,卻連續 18 個交易日賣超,相當於是「兩手策略」,坑殺投資人。黃天牧當時曾允諾, 1 個月內完成調查,並提供財委會報告。

從 2013 年至 2022 年,近10年期間,金管會對於外資報告的疏失,共查到 9 案、僅 4 項確定有缺失,且最重也僅「糾正、警告」及「注意改善」,但至今沒有一家外資挨過罰鍰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