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10日造訪日本後訪問台灣,但卻傳出驗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陽性反應,訪台行程將延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8)日表示,斐洛西夫婦都是投資高手,去年兩夫妻的股票投資報酬率56%,比股神巴菲特還厲害,在台灣,像斐洛西這樣的投資,一定會有人去指控她有無內缐交易?

謝金河發文表示,昨天台灣政壇最勁爆的新聞是裴洛西宣布在結束日本訪問行程,取消南韓行程,來台北訪問,這是美中台三方關係的重要消息,台灣的外交部很謹慎回應,中方則擺出強硬姿態,認為這是挑戰一個中國底缐的大動作,將採取行動反制。顯然在這個新聞出現後,美,中背後有很多角力。

謝金河指出,在斐洛西訪台消息出現後,聯合國大會表決安理會封俄羅斯停權的決議案,最後結果是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中國毫無懸念投下反對票,公開站在美國的對立面,這場制裁俄羅斯的大戲,很可能變成民主自由與集權獨裁體制的對抗,而斐洛西的亞洲行,後面一定還有戲。

他提及,斐洛西成為新聞焦點,最近美國媒體也熱心討論斐洛西,並且戲稱她是新一代女股神,原來斐洛西夫婦都是投資高手,去年兩夫妻的股票投資報酬率56%,比股神巴菲特還厲害。斐洛西的投資也跟著巴菲特走,像他們投資組合中的美國運通銀行(AXP),蘋果(AAPL)都是巴菲特的核心持股。除此之外,還有聯博(AB),PayPal及Disney。

「不過與巴菲特不同的是斐洛西夫婦重押馬斯克的Tesla」,謝金河說,去年斐洛西執行Alphabet期權獲利500萬美元,今年又次500美元執行Tesla認股權證,今年美國大市值公司以Tesla表現最出色,這次Tesla反彈到1152.87美元,距離今年最高價1243.49美元不遠。

謝金河說,在美國,政治人物投資股票,只要申報是合法的,在台灣也要申報,但經常引發政治大波浪,政治人物都談股色變,「像斐洛西這樣的投資,一定會有人去指控她有無內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