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超過六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帶領全國奮力抗爭對抗俄軍,讓他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領袖之一。澤連斯基上週基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坦言,自己並不想成為戰爭英雄,但「已經準備好為國家獻出生命」。

澤連斯基上週在基輔的要塞接受 CBS 專訪,他表示自已深愛家人,也想多活幾年,也並不想成為甚麼戰爭英雄,但如果要在逃跑跟人民之間選擇,「我已經準備好為國捐軀」。

澤連斯基也提到, 2 月 24 日俄軍發動入侵時沒有逃離的原因,「我可能不是最強壯的戰士,但我不願意背叛任何人」,澤連斯基向妻子和孩子解釋,他身為烏克蘭總統,必須留下來堅守崗位,這是拯救烏克蘭的重大決定,也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

澤連斯基也談到俄羅斯的入侵計畫,俄羅斯總統普丁假設基輔政府會在 3 天內垮台,是基於澤連斯基撤出烏克蘭逃跑,澤連斯基也說願意跟普丁坐下來談判,但並不準備放棄任何一塊國土。

澤連斯基也再次呼籲各國提供武器,他表示烏克蘭人現在是在捍衛生存權,「我從來沒想過這項權利要付出如此大的代價」。

澤連斯基也談及布查鎮發生的慘劇,憤怒的說「這世上怎麼有人會發出這樣的命令且還有人執行」,他認為每個下達命令、發布並執行的人都是有罪的,他深信普丁也是其中之一。

被問及上周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演講中批評「聯合國如果不能提供援助就不該存在」,澤連斯基無奈地表示,這一切都是官僚主義,「我沒有更多生命『可以犧牲』,我沒有更多情緒。我不再對他們導致我的國家毀滅的外交感興趣。許多國家改變對烏克蘭和烏克蘭人的看法,但我認為我們為此付出太高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