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 日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連斯基當面會談,承諾提供更多軍備,還一同上街為市民加油打氣。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會不會也跟上強生腳步前往基輔,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 10 日受訪時回應,「拜登暫時沒有到訪基輔的計畫」,但仍在積極調度支援烏克蘭的軍備。

蘇利文 10 日先後接受美國廣播新聞新聞網( ABC News )跟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 NBC News )的採訪。蘇利文表示,「我們將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擊退俄軍所需的武器,以阻止他們佔領更多城鎮」,並提到美國正在日以繼夜的運送武器到烏克蘭,同時也在協調各國提供武器援助。

蘇利文也表示,目前拜登並沒有到訪基輔的計畫,但拜登每天都在白宮跟戰情室,組織、協調全世界運送武器與物資到烏克蘭的作業。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10 日也宣布,拜登將於今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俄烏戰爭相關議題,拜登也將繼續「就俄羅斯對烏克蘭血腥戰爭的後果進行密切磋商,並減輕戰爭對全球糧食供應和商品市場的負面影響」。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排右起)與來訪的英國首相強生走在基輔街頭,簡潔俐落的造型令網友著迷。   圖:翻攝自強生臉書